close

推薦你試聽可能會改變你一生的英文課:

高雄獨立樂團「少年維持的煩惱」在《舊堀江》中唱著,「五福四路的那個堀江 隨著時間改變……那個少女 無怨無悔 甘願守住一切 生鏽招牌 銀白頭髮 都沒改變」。歌詞描繪堀江從繁華到沒落,也似乎期待當一切成追憶前,人們都能把握住高雄的美好。舊堀江原是貫穿鹽埕南北的小運河,「堀」正是「水溝」之意,國民政府後在上方舖設水溝蓋,加蓋後的堀江町稱為「大溝頂」,但在地人仍習慣稱南段為堀江。早年因出國觀光與貿易管制,一般街市不易買到舶來品,船員跑船攜進貨品,鄰近碼頭的堀江因此成舶來品據點。if (typeof(ONEAD) !== "undefined"){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ONEAD.cmd.push(function(){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});} 走訪大溝頂,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巷道內藏滿老店。行經三郎麵包店,邱承漢對著裡頭喊:「阿姨,今天頭毛妝甲水喔!」「我自己洗欸啦,朋友說我頭髮亂亂,我用髮雕抓一抓。」再走過美蘭化妝品,美蘭阿姨探頭打招呼,笑說自己可是跟老主顧們一起從愛漂亮的小姐變成愛漂亮的阿嬤。婁記饅頭的婁伯看見邱承漢,熱情讚美帽子好看,承漢摘下帽子往婁伯頭上戴,逗得婁伯開懷大笑。穿過大溝頂後往五福四路底走,檜木桶、蒸籠、竹器、籐編等老店就在盡頭,萬先蒸籠店第三代老闆正在固定蒸籠,咬著繫繩想當年:「我阿公那代就在這兒了,以前這兒可熱鬧了!」一句話道盡時代變遷。短短1小時散步路程,眼前盡是日常且生活的街廓庶民樣態,是與駁二大不同的鹽埕風景,更是返鄉的邱承漢最想留住的珍貴片段。「我們不想改變這邊的生活,鹽埕的觀光人潮愈來愈多,但我不想看大家匆匆進來、吃吃小吃、速速離開,許多鹽埕故事或生活可以進一步理解,都是時代留下來的美好。」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商用 解決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3x7i2u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